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教案 >> 中班教案 >> 幼儿园中班科学教案 >> 正文

中班科学《礼物送给好妈妈》活动反思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8 15:45:30
《礼物送给好妈妈》这个活动选择建构式课程上中班下学期的主题活动《我有多爱你》中的一节科学活动。结合三月八日妇女节开展,但我上课的时候三八节已经过了,所以在导入部分进行了修改,我问:小朋友,我们的妈妈平时照顾我们很辛苦,我们为妈妈送一份礼物好吗?导入简洁明了,直接进入主题。活动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反思如下:

一、活动的目标定位要突出重点。

一备时,我将活动的目标定位: 1.进一步感知数字8的实际意义,理解数字和数量的关系。2.学习用点子记录每组给妈妈送礼物的人数。活动的第一条目标主要想通过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我给妈妈送礼物和第三个环节装饰礼物来达成的。第二条目标主要落实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活动实施下来之后发现活动的时间过于长,导致一段时间后孩子的注意力不太集中。研讨后大家一致认为活动的“点”比较多,重点不太突出。教师在活动之前应想好本次活动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应抓住一个重点的目标,抓紧宝贵的活动时间,重点解决之。而本次活动的主要目标应定位在统计礼物数量上面。因此,活动的目标进行了修改,1.学习用点子记录的方法,统计各种礼物的人数。

2.初步尝试合作统计,能讲述统计的结果。

二、活动的准备要充分。

1.幼儿的位置问题。

孩子的注意力集中地时间比较短,因此活走动不宜过于频繁,过多的走动不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也不利于活动的常规。活动中教师采用什么样的座位,应根据活动的需要进行调整,如果需要孩子操作的次数比较多,最好就让孩子做在位置的旁边。另外,班里孩子有七组,每组孩子要统计一张统计表,在七张统计表汇总时比较多,研讨后大家认为应将幼儿分为四组比较合适。

2.教具的问题。

教具的摆放也应当引起重视,在活动准备时教师应先摆摆看,什么样的摆放方式是最合适的。本次活动中的四张统计表应按照1、2.、3、4的顺序依次排列下去,且最好在同一行,便于幼儿目测、汇总。另外,活动的教具应清楚,让幼儿所有的孩子都能很清楚地看到,否则会严重影响活动的效果。

三、活动的过程要紧凑。

1.教师的语言应准确、精炼。

教师准确地语言能让孩子明白老师的要求,教师的提问应小而且具体,切忌大而宽泛。另外太书面化的语言孩子不太能理解。

2.活动的常规。

活动中教师是引导者,应当把握好活动的节奏,不能浪费宝贵的课堂时间。活动的常规是活动质量的重要保证,活动的常规不好,常常需要停下来维持常规,会打断教师的思路,导致活动不紧凑。因此幼儿良好常规的养成十分必要。而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在一次次的日常活动中一步步地养成。

四、活动的讲评要以幼儿为主。

我在活动讲评环节很容易犯的错误是:教师一个人自导自演,活动讲评或游戏分享环节,演变成为教师主演的“独角戏”。导致这一现状最主要的原因是不善于发现问题,不善于用孩子的思维去考虑问题,不善于引导孩子讲述。说到底还是自己的引导者、支持者、合作者的角色定位不准确。让孩子说,怎样引导孩子说,这也是我今后在组织集体活动和游戏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