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安全管理 >> 正文

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8 11:58:56
学校的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安危、家庭的幸福、乃至于社会的稳定。我园安全工作以维护学生安全为核心,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安全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发扬求实求细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落实工作措施,居安思危,警钟常鸣,常抓不懈。扎实开展最安全学校创建活动。2005年通过全园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我园先后被评为:江阴市先进学校、江阴市安全文明校园、江阴市绿色幼儿园、江阴市特色幼儿园、江阴市文明卫生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我园领导深刻认识到学校安全工作这一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于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树立了抓安全就是抓稳定,抓安全即使抓教学,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思想,常抓不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健全责任制,做到主管领导总负责,责任层层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教师共同抓的齐抓共管局面,每学期初,学校都要召开安全工作会,与全体教职工签订学校安全教育责任书,做到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责,各正副班主任对本班幼儿安全负总责,各保育员、食堂人员、门卫对所从事的安全负主要责任。从而形成安全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保障体系,真正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学校的常规管理中,落实到教育教学中,落实到师生的日常活动中。

二、健全安全制度、形成管理机制

为了使安全教育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把安全工作纳入到学校教育的正常轨道,使安全教育工作有章可循,我园先后形成一套安全工作的管理机制,健全了门卫、值班、巡逻制度;现金、票证、物资、车辆、危险物品管理制度;餐厅及食品卫生管理制度;重点要害部门、部位管理制度等,并依据规定逐条执行,本年度在抓好常规制度的同时重点做好以下制度的落实。

1、建立安全例会制度。园长室每两周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通报安全工作情况,分析安全工作形式,提出相应的工作要求。

2、建立安全预案制度。要求各年级在开学处都要结合实际,制订相应的安全及预案。

3、建立安全排查制度。每学期开学初和期中、期末都要对各班、各年级、各专用室、大型器械的安全情况进行前面排查,对查出的隐患逐班逐条线汇总。限期消除不安全隐患。

4、建立安全督查制度。赋予年级组长督查员职责,定期对年级安全工作进行督查,督促班级消除隐患,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安全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对此,我园紧紧围绕三个“结合”进行安全教育。

1、安全常识教育与安全意识教育相结合

学校安全教育的目的在于通过各种教育活动,使学生掌握常见的安全知识,形成安全意识和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因此,我结合主题,抓住季节特征。以游戏的形式对幼儿进行教育。如:春季进行春游安全常识教育和预防各种流行病传染教育,夏季进行游泳安全教育。冬季进行消防安全等。同时结合“安全教育日”“消防教育日”的主题准备举行一次消防安全讲座。观看消防安全专题片,进行1次消防演练等。同时利用校园环境和活动室环境,为幼儿创设宣传从道路交通安全的环境、发动幼儿做小小宣传员、开展“小手拉大手,共走文明路”交通安全主题活动。

2、安全防范与安全保卫相结合

预防为主,安全第一是学校安全教育的基本原则。在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保防并重、以防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