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安全管理 >> 正文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8 11:58:55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减少和防止幼儿园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内容摘要]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 :“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这就指明了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安全工作才能保证入园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只有在保证幼儿人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各方面的教育。
[关键词]
安全健康成长
[正文]
安全重于泰山,这个道理人人知道,国务院及国家教育部曾三令五申地强调,要把安全工作放在教育工作的首位。然而,在我们生活周围学生交通事故、溺水事故、食物中毒事故、踩踏伤亡事故,还是屡屡发生,让我们来看看以下的《新闻回放》:
*2004年2月20日,余姚市某幼儿园内孩子在午睡时,突然发生昏迷休克,教师立即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家长发现孩子的头和脸颊有乌青。
*2005年8月4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幼儿园传达室临时工持刀将15名在园幼儿和3名教师砍伤,其中1名幼儿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5年4月,本市桥头某小学内,一学生因老师批评,当场从三楼阳台一跃而下。
*2005年9月5日,本市逍林某幼儿园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十来个孩在午饭后,出现脸色发白,头昏、恶心、呕吐等,被送往当地卫生院。
*2005年9月,本市观海卫镇某个体幼儿园内,一孩子被人接出后,向孩子家长勒索,发生绑架事件。
看着一个个稚嫩鲜活的生命瞬间化为虚无,身为教师的我,似乎总有那么一种莫名的东西狠狠的在心中划过:有吃惊,有不可置信;有痛心,也有恐惧。但剩下更多的却是深思……
孩子是烂漫的,孩子也是无知的。据调查目前意外伤害一成为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的第一隐性杀手。所以,我们必须从探寻造成幼儿伤害性事故发生的原因入手,制定安全制度,增强保教人员的安全意识,提高幼儿安全自护意识,防患于未然,避免和减少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
一、幼儿园意外伤害事故发生的常见类型成因分析
所谓幼儿园意外伤害事故是指在幼儿园实施的教育教学活动或者幼儿园组织的园外活动中,以及在幼儿园负有管理责任的园舍、场地、其他教育教学设施、生活设施内发生的,造成在园幼儿人身损害后果的事故。通过调查,幼儿在园伤害事故常见的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
1、因设施不符合标准而导致幼儿刮伤(摔伤、死亡)。
2、因教师及保育员失职对幼儿身心造成的损害。主要是指教师及保育员在保教过程中的行为失误。
3、因医务人员的疏忽影响幼儿身体健康,如吃错药、打错预防针、对突发事件缺乏应急措施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