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教育经验管理 >> 正文

幼儿教育真的存在人文缺失吗?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8 11:56:57
对幼儿教育中人文教育和精神教育的思考

[摘要]:通过对人文教育和精神教育的理解,对现代科学技术状态下幼儿教育的浏览,不难发现在物质生活丰足的条件下,我们的儿童教育呈现出精神上的落差。其实,要解决那些问题的关键,必须是要承认人拥有一种独立的精神生活能力。教育则应该是一种呵护人的成长叩访人的灵魂彰显人的个性关怀人的生命的充盈着人文情思的温暖的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汇,灵魂与灵魂的告白;让儿童成为真正的“儿童”,归还儿童的本真。

[关键字]:幼儿精神教育人文教育

一:对人文教育和精神教育的理解

从中文来看,人文可拆分为“人”与“文”两个部分,“人”指的是理想的人,理想的人性;“文”指达到这种理想人性的方式,即文而化之的培养方案。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应该是什么”“应该如何做”,是求善。它首先是寻求人性。丧失了人性,就丧失了人文,也就丧失了"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从教育上看,人文主义所坚持的一贯原则是追求人的更全面的发展,能在通过人文学科的传授,使人的发展达到更高的科学水平和状态,以实现对人性的拓展,并能够在改造物质世界的过程中,进一步确认人的主体地位及人的精神力量。它的核心是人文精神的培养,即求善精神的培养。人文精神是“整个人类文化所体现的精神,它以追求真善美等崇高的价值理想为核心,以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为终极目的”。

精神教育,简单的说,就是促进人的精神发展的教育。英文为spiritualeducation或educationforspirituality。概括地说,是旨在促进人的精神世界发展,提升人的精神生活质量的教育活动的总称。即使是在西方人的眼中,就学校教育中的人的精神发展问题,也是全面教育目的观察视野中的一个问题,“若无这一点,教育将很难取得成功”。其具体可指向人的心理健康、人的道德水准的提升、其宗旨在确定并坚守人的精神信念。人的精神是存在于人的身体结构中,并表现在人的活动之中,对人的行为起着巨大的调节作用。精神教育就是要"帮助人们养成自己的精神生活,也使他们成为别人精神生活发展的教育者"。

概念的阐述只是为理解人文和精神教育提供了一个"语境"。如果用探究的目光对现代科学的现代性问题进行一番浏览,不难看出,技术对人精神空间的挤占,物质生活的丰足对人的诱惑,导致了人在精神上的危机甚至沦落,使现代无暇去审问人的本质和归宿。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