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教育经验管理 >> 正文

科研出成绩科研促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8 11:56:56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教育科研已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以科研为抓手,以教育研究来推进教育改革,已成为我们大家的共识。社会的发展需要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教育的发展同样要以教育科研为先导。大力开展幼儿园教育科研不仅是提升办园质量、提高教师素养的有效方法,更是幼儿园自身发展的根本出路。然而,教育科研又是一项充满困难和挑战性的工作。刚起步时,面对困难我们也曾犹豫过、徘徊过,但是我们没有被困难所折服,因为我们有一群充满活力和潜能的青年教师。我们凭着集体的智慧,摸索着走进了教育科研这块阵地。几年来的不懈努力,我们深切感到,教育科研为我们的教育带来了生机,使我们的教师获得了成长,更让我们的幼儿园有了新的起色。几年来,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一、加强学习,营造氛围,增强科研意识

  学校教科研工作的开展需要教师的共同参与,而教师群体的科研意识,是需要逐步培养和引导的。除了成立科研小组、健全科研网络外,重视理论学习是我们开展科研的第一步,为了让老师对科研理论有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我们还借助“外脑”智慧,发挥专家指导效应,先后邀请县教科室、教研室老师上门做理论辅导。通过一次次的理论学习、听专家讲座、外出参加教科研研讨活动、及时接受教研新信息,了解科研的意义,树立了科研意识,增强了大家自觉投身科研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采用研讨方式,开设专题讲座,营造科研氛围。为克服单纯的为科研而科研的低层次操作,我们从教研活动着手,以专题研究为突破口,帮助教师理顺教研与科研的关系,在此基础上逐步由教研上升到科研。三是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教师搞科研的成就感。2000年起,我们对撰写包括点滴经验总结在内的教育教学文章的教师给予奖励,对于市、县各级科研机构获等第奖的给予重奖。凡个人教研成果都收入学校和个人的业务档案,并与教师晋升评优工作挂钩。目前,幼儿园已形成一支由教科研骨干为笼头,全体教师共同参与教育科研的格局。教研中渗透科研,科研促教研的良好氛围已逐步形成。

  二、筛选课题,明确方向

  课题是教育科研的载体,如何确立课题,是教师们遇到的又一个难题,教育科研的主体是教师,要让教师真心实意参与教育科研,我们在确立课题时,首先引导教师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捕捉自己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真实问题。然后考虑教师实际接受能力和操作能力确立课题。有了课题,我们就有目的的收集资料,然后根据研究对象的特点,并结合各类的咨询拟订课题方案,在拟订的过程中不断地琢磨,不断地推敲,确保课题的准确性、科学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最后我们对老师拟订的方案进行修改,使之更趋于完善。同时,我们还不断的挖掘课题本身的研究价值,确保课题能在日常教学中正常的实施与开展。
相关文章列表
教科研长岗位职责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