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教育经验管理 >> 正文

以信息化优化幼儿园教学管理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8 11:56:55
大唐镇中心幼儿园 赵 丹
摘要: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现代化必然要求引入现代化的教学管理模式。大唐镇现有的公办幼儿园教学管理模式相对传统,教学管理手段相对落后,有必要引进信息化的教学管理手段以更新教育观念、优化课程体系、改进课堂教学,改善管理效率。

关键词:幼儿园 管理信息系统 信息化资源共享

一、背景

幼儿园管理涵盖人、财、物、事、时(间)、空(间)、信息等七个方面要素。各要素相互影响,使得幼儿园管理成为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且,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导致城镇幼儿园管理过程中不断有新的问题涌现,大唐镇作为新兴城镇的典型,其辖区幼儿园管理过程中所体现的问题颇具代表性,特别是镇中心幼儿园,外来儿童占入园儿童50%以上。园长作为幼儿园全面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参与者,面对快变的外部环境,势必要运用新的手段进行幼儿园的细化管理,使得管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在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潮流中,引入信息化手段进行幼儿园的规范管理成为现阶段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目的

由于传统的管理方式缺乏动态性,分管人员往往各司其职,相互之间一旦缺乏有效沟通,就会造成极大程度的信息不对称。伴随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同时家长对幼儿教学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对幼儿园的教学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势必造成相关信息的不断膨胀,原有的管理手段渐渐显露出其不足之处,在计算机技术不断普及应用的阶段,幼儿园有迫切的必要通过引入新的手段完善内部管理,提高对幼儿的教学管理水平客观要求。于是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综合的幼儿园信息管理系统目前在一些幼儿教学发达地区已经开始应用,因为其包含前台管理(交互网站)、系统管理、学生管理、校务处理、行政管理、后勤管理、财务管理、工资管理等诸多方面,硬件包括电脑、信息管理专用软件、信息共享显示终端、交互型网站等组成。就大唐镇现有公办幼儿园(包括中心幼儿园及下辖分园)经费条件及现有人员配置而言,实现综合信息化管理有一定的难度。鉴于目前众多幼儿园在推进信息化过程当中,更多是侧重于网络平台建设和电脑化教学,而不能侧重利用信息平台对幼儿成长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建立幼儿综合素质档案,利用信息交互达成较好的家—园互动教学。另外,在课程信息资源积累方面,传统的资源库呈静态式管理,仅仅以书面形式存档,即便是优秀的教学资源都有可能因为某些原因被冷封,而欠缺经验的幼儿教师往往正在为寻找这样资源而犯愁,信息不流通、缺乏系统性就成为制约教学质量的一个瓶颈,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就能更好的对课程信息资源进行动态管理,不断积累,从而更有效的提高教学管理效能。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