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幼儿园管理 >> 幼儿园教育经验管理 >> 正文

狠抓园本教研,提高教育质量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8 11:56:55
一 园本教研的意义是什么?
园本教研作为幼儿园管理的一部分,对整个园的管理水平起着决定性作用。一个园本教研搞得好的园,是一个有活力,有生机的园。反之则有可能使园环境、园文化变得被动、消极。我认为抓好园本教研有以下几点意义:
(一)园本教研是教育理念的一个引领。
学前教育奠定了孩子一生的基础.此时,智力的开发,思维的发展,习惯的养成是幼儿教育的主要目标。然而很多人对学前教育并不重视。即使校领导安排人员时,也是倾向于老弱病残。认为“是个人就能教幼儿,说白了不就是哄孩子吗?”其实不然,哄孩子要看怎么哄,玩要玩出水平来。而园本教研正是转变人们教育观念的一条重要途径。只有抓好园本教研才能科学、正确地认识学前教育;也只有抓好园本教研,才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二)园本教研是管理水平的一个提高。
抓好园本教研,能够促进学前教育走向专业化的轨道。所以人们总认为“学前教育只要孩子不出事,就是成功的教育”。缺乏科学的管理,致使幼儿没有享受到更好的实惠。试想:一个“只要不出事”的园长如何能办好有特色的园?一个“固步自封”的园长如何推进教育的现代化?教育需要交流,经验需要学习,工作需要改进,不抓好园本教研怎么行。所以只有抓好园本教研,才会科学、有效地进行管理;只有抓好园本教研,才会促进幼儿园健康快速地发展;也只有抓好园本教研,才能造就一批理论领先,素质全面,业务过硬的师资队伍。
(三)园本教研是教育手段的一个改善。
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是在学习中不断成长的,更是在反思中不断进步的。教师素质的提高,离不开“学习----实践----反思----改进”的思路。应当在肯定自己成绩的同时,保持清醒的头脑,看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积极投身到教育教研的实践中。积极参加园本教研,与其他老师相互学习,合作,沟通,努力探讨研究专业理论。并边学习边实践,不断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反思.提高教育修养,提升教育水平,促进教育质量。
二、抓好园本教研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如果只把园本教研当成任务,那就失去了它的实质意义,但要切实抓好园本教研也并非易事。主要面临以下几个困难。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