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孩子睡得少易发胖、忘性大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5 10:09:21

  孩子胖了,记忆力减退,难题会做、简单题却做错……这些都可能是睡眠不足的特征。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学中心沈晓明教授表示,中国儿童睡眠不足已成为肥胖的高危因素,孩子睡得少还将影响学习记忆力。

  沈晓明解释,睡得少的儿童之所以容易变胖,是因为睡眠不足,人体内一种名为“瘦素”的激素会下降,导致肥胖;胃泌素会升高,使孩子更爱吃东西,特别是高热量零食,也会导致肥胖。

  此外,睡眠与儿童的学习记忆力密切相关。在青少年与成年人的对照实验中,专家连续对志愿者观察5天,研究每天2小时的“慢性睡眠剥夺”对青少年工作记忆会造成何种影响,结果发现,当睡眠被剥夺后,成年人会产生明显的嗜睡感,但青少年基本上不会。可在工作记忆水平上,成年人的记忆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反倒是这些青少年出现了简单词汇工作记忆水平和算术工作记忆水平下降的情况。

  沈晓明表示,瞌睡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是在提醒人们“该睡觉了”。儿童没有这种“想睡觉”的意识,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工作记忆水平。不少家长会发现,孩子在考试中经常“阴沟里翻船”,难题目的分数拿到了,却在简单题目上栽了跟头,这就是简单记忆障碍的特征。 □贺天宝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