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孩子夜间腿疼或是生长痛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5 10:09:21

  如果宝宝经常夜里喊腿疼,白天恢复正常,那么很可能他正在遭受生长痛。

  生长痛是儿童生长发育时期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多见于3~12岁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之所以会出现生长痛,主要是因为儿童骨骼生长迅速,而四肢长骨周围的神经、肌腱、肌肉的生长相对慢一些,因而会产生牵拉的疼痛感。另外,儿童发育过程中组织代谢产物过多,不能迅速地排出,也会引起酸性代谢产物的堆积,从而造成肌肉的酸痛。

  生长痛的孩子疼痛部位多在膝关节,其次是大腿、小腿部位或小腿骨前方。一般来说,生长痛的发作时间不是特别规律,常在夜间出现,有的孩子只会疼几分钟,有的却会疼几个小时。孩子最常感觉到疼痛的时间是傍晚、晚上和刚睡着的前几个钟头。

  生长痛是正常现象,不需要采取措施,更不要给孩子吃止痛片。大多数孩子的生长痛会在接近青春期时消失。

  孩子出现生长痛,也不需要限制活动,如果疼痛比较厉害,可以让孩子多休息,不要进行剧烈活动。在孩子平时不疲劳时,鼓励其多参加户外活动,锻炼肌肉力量。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的某一个特定部位疼痛,而且非常厉害,以至于晚上疼醒,或是除了腿疼,还发烧、活动困难、关节发红或肿胀等,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其他病引起的疼痛。□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王俊怡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