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新牙萌出旧牙该怎么办呢?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5 10:09:15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内科专科阮毅主任、 刘墨医生

  孩子的乳牙脱落恒牙萌出,这段时间称为“替牙期”(换牙期)。在此阶段,孩子同时存在乳牙和恒牙,你会发现孩子的牙齿状况不断:新长出的恒牙排列不齐;替换的恒牙已经萌出,乳牙却尚未脱落……对这些状况,家长该怎么处理呢?

  新牙萌出旧牙就要拔掉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内科专科主任阮毅介绍道,孩子6岁左右第一颗恒牙开始萌出,12岁左右最后一颗乳牙脱落,孩子的替牙期长达六年。“这段时间最常见的是‘萌出性龈炎’,就是恒牙萌出穿破牙龈时,周围的牙龈发生红肿。遇到这种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处理,避免炎症的反复和加重。”他表示。

  很多家长会发现,孩子刚刚长出的恒牙歪歪扭扭,很难看。“医学上有个专用名词叫丑小鸭期,就是指这个阶段宝宝口腔里牙齿比较乱,有些乳牙掉了,恒牙还没长出来,而长出来的恒牙也是排列不齐,不美观。”他说。家长们不用着急,随着恒牙位置的慢慢调整,牙齿排列会逐渐变整齐,12岁左右“丑小鸭”就会变成“白天鹅”。如果孩子到12岁左右,牙齿还是很不整齐,这个时候牙齿位置已基本稳定,就可以去矫正牙齿了。

  此外,替牙期常遇到乳牙尚未脱落,替换的恒牙已经萌出的现象。阮毅表示:“此时要及时拔掉乳牙,否则可能会导致将来牙列不齐。”

  旧牙有问题会影响新牙

  龋病(蛀牙)是乳牙最常见的疾病。可生活中,很多家长误认为乳牙有问题是不重要的,因为始终要换掉,这是要纠正的错误观念。口腔内科刘墨医生提醒道家长:乳牙有问题没有及时处理,容易影响恒牙。

  在替牙期,乳牙如果有龋病形成龋洞,就容易积存食物,产生细菌,导致旁边恒牙的龋坏;如果乳牙龋坏严重至残根或脱落,就会使旁边临近的牙齿倾斜移位,导致后继恒牙的生长空间丧失,造成宝宝将来的恒牙牙列拥挤以及咬合功能不良。

  “即使孩子没到换牙的年龄,乳牙有问题也得及时处理,”刘墨说,“因为每个乳牙牙根的下面都有一个正在发育的恒牙牙胚,而恒牙的发育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要在颌骨里经历数年的发育方能萌出,萌出后还要3~5年的时间恒牙的牙根才能完全发育完成。在这个过程当中,如果上面的乳牙化脓、发炎,就会影响到所替换恒牙的发育,造成恒牙形态畸形。”

  刘墨表示,刷牙是预防蛀牙最有效的方法,小朋友可以用硅橡胶制成的指套式牙刷,也可以是软毛小头的尼龙牙刷。3岁以下的宝宝还不能有效地将口内液体吐出,因此不建议使用含氟的防龋牙膏。蛀牙早期无任何不适,建议家长带孩子每半年定期进行口腔的健康检查。(徐姗 王海芳)

相关文章列表
没有相关文章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