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保育 >> 正文

儿童近视多源于玩手机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5 10:09:12

  以前坐诊很少看到小学生近视眼,多是初高中生,现在每次坐诊都要碰到三四十个,还有不少学龄前的孩子。大多数就诊的儿童都曾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看手机15分钟相当于看电视1小时 

  一些家长为了图省事,或者让孩子不哭不闹,就将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给孩子玩。很多孩子的近视是因为长时间电子产品的刺激,眼睛又得不到足够的休息导致。对儿童视力影响最大的是手机,其次是电脑、电视等。用电子产品玩游戏,很容易造成视疲劳,尤其是手机,看手机15分钟差不多相当于看半小时iPad、看1小时电视。游戏中快速移动的有趣视标,会吸引眼球长时间不停地追随注视,时间一长就会造成“肌性视疲劳”,而且目标色彩大小不同,眼球也要快速不断地调整,引起“调节性视疲劳”。而游戏中刺激的画面、精彩惊险的内容,可以使注意力高度集中,精神高度紧张,从而造成“精神性视疲劳”。视疲劳产生后,如果未得到及时缓解,就会造成假性近视,长此以往就会变成真性近视。

  学龄前近视易恢复不建议配眼镜  

  对于学龄前孩子近视,并不建议立即配眼镜。如果这时配了眼镜,假性近视很快就会变成真性近视。家长若怀疑孩子近视,一定要到医院里检查视力,并散瞳验光,这样才能知道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更不要借别人的眼镜试戴。  

  6到16岁的孩子眼球发育未定型,具有一定的自我修复功能,近视后极有可能恢复正常。只要注意休息、眼睛保健就可以恢复。通常年龄越小,近视时间越短,改善越早,视力恢复几率就越大。应该让孩子少玩或不玩电子产品,花更多的时间在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强体质,又有更多望远的机会,使疲劳的睫状肌得到休息。

  ■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蔡小军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