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xiaocaoedu.com- 小草学前教育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网站资讯通告:
您现在的位置: 小草学前教育 >> 文章中心 >> 家园共育 >> 幼儿营养饮食 >> 正文

各种瓜类的营养

文章来源:网络收集 | 作者:小草 | 更新时间:2013-1-2 16:52:46

  瓜类包括黄瓜、南瓜、冬瓜、丝瓜、苦瓜和瓠瓜等葫芦科草本植物,为春末至秋季的主要蔬菜之一。瓜类蔬菜种类品种繁多,品味各异,风味独特,富含糖类、维生素、蛋白质、脂肪及矿物质等多种营养物质,既可直接生食、熟食,又可经加工处理后食用。

  1.南瓜

  南瓜又名麦瓜、番瓜、倭瓜、金冬瓜,为葫芦科植物。嫩瓜可作蔬菜,味甘适口,是夏秋季节的瓜菜之一;老瓜可作饲料或杂粮,故不少地方又称之为“饭瓜”。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果胶有极好的吸附性能,能黏结并有效地消除体内的细菌毒性和重金属及放射性元素的影响,有抗环境毒物之功效,对消化道溃疡病患者有显著疗效。南瓜中含有的钴,能活跃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造血功能,并参与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合成,是人体胰岛细胞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有特殊的疗效。南瓜能消除致癌物质亚硝胺的突变作用,有防癌功效,并能帮助肝、肾功能的恢复,增强肝、肾细胞的再生能力。

  2.冬瓜

  冬瓜如枕,又叫枕瓜,主要产于夏季。为什么夏季所产生的瓜,却取名为冬瓜呢?这是因为瓜熟之际,表面上有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就好像是冬天所结的白霜。也是这个原因,冬瓜又称白瓜。

  冬瓜含维生素C较多,钾盐含量高,钠盐含量较低,高血压、肾脏病和水肿病等患者食之,可达到消肿而不伤正气的作用;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能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还可以有助于体形健美。

  3.丝瓜

  丝瓜又称吊瓜,原产于南洋,明代引种到我国,成为人们常吃的蔬菜。丝瓜的药用价值很高,全身都可入药。丝瓜所含各类营养在瓜类食物中较高,其中的苦味质、黏液质、木胶、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扰素等都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丝瓜中维生素C含量较高,每100克中就含8毫克,可用于抗坏血病及预防各种维生素C缺乏症。由于丝瓜中维生素B1等含量亦高,有利于小儿大脑发育及中老年人保持大脑健康。丝瓜藤茎的汁液具有保持皮肤弹性的特殊功能,能美容去皱。丝瓜提取物Lo43对乙型脑炎病毒有明显预防作用,感染病毒前注射Lo43,保护率可达60%~80%。

  4.黄瓜

  黄瓜是一种好吃又有营养的蔬菜。口感上,黄瓜肉质脆嫩、汁多味甘、芳香可口;营养上,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钙、磷、铁、钾、钠、镁等丰富的成分。

  黄瓜中含有的葫芦素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达到抗肿瘤目的。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寿,抗衰老的作用。黄瓜中所含的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黄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肝脏病患者,特别是对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可防治酒精中毒。黄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故糖尿病患者以黄瓜代淀粉类食物充饥,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会降低。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黄瓜含有的维生素B1,对改善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辅助治疗失眠症。

  5.苦瓜

  苦瓜也叫凉瓜,为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苦瓜是夏季用来清暑去热的蔬菜,它以瓜瓤、瓜肉味苦而得名,与其他食物一起煮、炒,苦味不入其中,故有“君子菜”的美名。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苦瓜中所含的生物碱类物质奎宁,有利尿活血、消炎退热、清心明目的功效。苦瓜中的蛋白质成分及大量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使免疫细胞具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苦瓜汁含有某种蛋白成分,能加强巨噬能力,临床上对淋巴肉瘤和白血病有效。从苦瓜子中提炼出的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苦瓜的新鲜汁液,含有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6.西葫芦

  西葫芦又名美洲南瓜、茭瓜,是南瓜的变种,它的果实呈圆筒形,果形较小,果面平滑,一般以嫩果供菜用。

  西葫芦具有清热利尿、除烦止渴、润肺止咳、消肿散结的功能,可用于辅助治疗水肿腹胀、烦渴、疮毒以及肾炎、肝硬化腹水等症。西葫芦含有一种干扰素的诱生剂,可刺激机体产生干扰素,提高免疫力,发挥抗病毒和肿瘤的作用。西葫芦富含水分,有润泽肌肤的作用。

  (摘编:卓丝)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漫骂攻击。 昵称:注册  登录
    [ 查看全部 ] 网友评论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人才招聘 - 在线帮助
    小草